央广网拉萨4月24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德庆白珍、普布次仁、卜鹏、王宇)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是西藏的青稞主产区之一。春播时节,年楚河流域尽是一派农忙的景象。

  江孜县江热乡让岗村的农田刚刚施上了沤过的农家肥。村民们不时地走上农田,看着土地正在吸吮着营养,在良种未被播种前,将杂草吐向土地之外。村委委员达娃平措介绍说,其实施农家肥是藏族农民种地的老习惯。但此前,由于缺乏沤肥的技术,大量的农家肥未经科学的处理就进入土地,事倍功半。

  近年来,西藏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广农家肥高温堆肥技术,牛羊粪经过高温堆沤发酵后形成很好的有机肥,有效改善土质,防止土地板结。让岗村村口就有一处农家肥堆积点,达娃平措说,沤完的肥施上农田效果大不一样,村民堆肥的积极性也变得高涨起来。去年的肥刚施完,村里几个农家肥堆积点又开始积起了新肥,村民按照技术员的指导自行加水盖膜。

  江孜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格桑措姆正蹲点江热乡指导推广这一技术。她介绍,高温堆沤发酵后的牛羊粪中含有氮、磷、钾三要素,还含有硼、锌、钼等微量元素。施入土壤后,可为农作物提供全面的营养。她说:“今年,日喀则市正在江孜、定日、聂拉木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试点推广农家肥高温堆肥技术,下一步要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除了推广沤肥技术,商品有机肥的增施,是眼下西藏为土壤输送营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二组村民普赤家的库房,几十袋商品有机肥堆的满满当当。普赤说家里20多亩地今年准备要种上青稞、小麦和豌豆,有了机肥就可以长出更好的庄稼。她说:我们农民对土地的感情特别深,有机肥能明显的改善土壤的状况,这让我们很高兴。而且都是政府无偿提供的,非常感激。”

  根据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日喀则市化肥、农药投入吨数逐年下降,而商品有机肥的投入从2017年的2.7万吨提高到了今年的4.67万余吨。为此,日喀则市级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保障全市近140亩农田得到“营养”补给。

  据了解,为了改善西藏地力状况,确保农作物高产高质。多年来,西藏一直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区保持了化肥用量零增长,农药用量从2013年的970吨减少到了今年的380吨。目前,西藏已建成商品有机肥生产厂家六家,全区耕地有机肥投入逐年增强,正为绿色、健康型农业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