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2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建安 李典实)“这次村干部培训很有必要,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4月23日上午,远在娄底双峰洪山殿镇金桥村的村干部王宜民,通过现场云直播参加了娄底市万名乡村干部基层建设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当天,娄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以及15000余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培训创新通过云直播方式授课,主课堂设娄底华天酒店,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设视频分课堂。培训从4月23日至24日,为期两天,培训内容围绕学习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网格党建、促乡风文明,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一门式”服务,落实“一肩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

  近年来,娄底市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问题攻坚行动,积极探索村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出台了加强基层建设11条具体措施,推动省委“1+5”文件在娄底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走出一条稳定持续的村干部选育管用新路子;探索推广“三准四提四治”模式,整顿提升19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打造“油溪桥”“上梅红”“乐坪乐”等基层治理品牌。目前,娄底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746支,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抓党建促推脱贫攻坚,全市全年减少贫困人口8.1万人,新化、涟源已脱贫摘帽。

  4月23日至24日,娄底市举办万名乡村干部基层建设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