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4月22日消息(记者尧遥)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紧紧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狠抓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各项工程,在还洞庭“一湖碧水”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目前,常德在尾矿库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湿地修复18.5万亩、人工造林23.4万亩,省级及以上工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洞庭湖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5.6%。

  尾矿库污染治理 矿山披“绿衣”

  在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境内石煤矿区的一座山坡顶端,作业工人身系绳索、手持喷播机对着石壁不断喷射泥浆。旁边的缓坡上,工人们正在对铺上的草皮洒水。

  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智扬告诉记者,作业喷射的泥浆中混入了黏合剂,可以牢固黏附在矿山石壁上,“泥浆中有草籽,大概半个月就可以冒头。”

  这里,曾是矿山留下的“伤痕”;但很快,它们就能披上绿色的新衣。

  

作业工人进行挂壁护坡生态复绿(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石板滩石煤矿区开采面积超过35公倾。几十年来,这里经历了自发原始开采用作生活燃烧、公社组织大规模开采、个人承包、市场调节等过程,整合为伍房、枫拾、印山、新堰湾4家石煤矿。

  76岁的村民薛绿毅告诉记者,多年前没有开采的时候,山上一片绿色,到处都是油茶树。“后来这边简直像一条‘火龙’,好大的烟,都不敢呼吸,家里的金属物品生锈特别快。”

  2016年3月,当地相继关闭4家石煤矿。矿山停止开采后,原有的采坑逐步积水,至2017年初共形成了8个受污染水体。留下的,是光秃秃的山体和矿坑内大量的废水。遇上下雨,赤红色的污水溢出,灌入周边农田,流进河湖。

  因地制宜、标本兼治,常德决定下大力气实施矿区治理。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杨秀煜介绍,留下的废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印山污水处理厂,厂内2座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处理废水近2万立方米。“目前已基本消除防治地区和山区的生态污染隐患。预计再过3个月,就可以把全部废水变成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清水排出。”

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污水处理设施(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污水处理、矿坑回填、挂壁护坡、生态复绿……当地污水外溢、生态破坏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整治以后,现在脏水不外溢,空气中也没有灰尘了。”薛绿毅说,“今后把这些坑填起来,种上农作物或栽上树,那就会恢复得和过去一样了。”

  目前,石板滩石煤矿区已完成回填土方110余万方,喷浆挂壁近1.5万平方米,修建截排水工程近8000米、生态植绿近20公顷,处理污水260余万吨。“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做好印山和枫拾矿坑的治理工作,确保今年底全面完成矿山治理任务。”鼎城区副区长钟科程表示,当地正积极整合资源,主动谋划治理完成后矿区的土地开发整理、特色产业发展、旅游等综合开发利用,“修复后的矿山,可以和太阳山森林公园连成一片‘绿海’,发展生态旅游,让治理恢复的绿水青山早日变成金山银山。”

  

新堰湾已回填50万方土的5号天坑,下一步将进行截排水和复绿(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多点“活水”重塑“水下森林”

  珊珀湖位于常德市安乡县安丰乡境内,是一个半封闭型调蓄湖泊,拥有蓄洪和灌溉功能,是安乡人民的母亲湖。由于多年来的投肥养殖,再加上珊珀湖周边大量的农业生产、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的排入,水体受到严重污染。2015年以前,珊珀湖长期为劣V类水质。

  近年来,安乡全面开启对珊珀湖的综合治理。“坚决从水殖公司收回养殖使用权。”安乡副县长周宏林介绍,安乡研究制定了“全面禁投、环湖截污、多点活水、重点清淤、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思路。综合整治分成7大作业区,同时推进18.9公里环湖生态沟建设、384米生态护坡建设,41座坝改桥和5座入湖闸改造,强力推进湖区周边退渔还耕,确保不达标水体进不了大湖。

  安乡还与北京林业大学及第三方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开展珊珀湖的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已实施规模性栽植挺水植物近3000亩。7000亩沉水植物栽种本月启动,预计5月底前基本完成。

  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珊珀湖水体水质持续好转,水文、水质原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年度水质从2017年劣Ⅴ类逐步达到Ⅳ类;2018年至2019年,有7个月达到了Ⅲ类水质;2019年底检测报告显示,珊珀湖水质为Ⅲ类。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首席科学家雷刚称:“珊珀湖的水质变好了,生物多样性也持续优化。”近两年的监测记录显示,新增草鸮、红隼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国家“三有”保护鸟类61种,新增13种。雷刚同时提到,湖泊周边水系的持续改善,将为周边农业生产的灌溉、排涝、抗旱发挥关键作用。

  

经过综合治理,珊珀湖水体水质持续好转,水文水质原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周宏林介绍,珊珀湖综合治理计划总投入5.69亿元,目前已实施4.2亿元。“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重点清淤,并加快实施‘水下森林’重建工程,逐步恢复天然草食性湖泊属性。”周宏林表示,在巩固提升环湖截污的同时,安乡还将稳步推进养殖转型,“持续做好‘山水文章’,规划把珊珀湖打造成洞庭湖区‘看水、看湖、看草’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