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知识产权严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所坚持以司法鉴定规范化为重点,着力探索司法鉴定前沿理论,完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制度,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所是广东省内首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据了解,常见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主要有商业秘密、专利、著作权、商标、技术合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鉴定。当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发生后,司法鉴定结论作为案件证据的一种,在认定案件事实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从2011年开始,中心司法鉴定所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前沿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技术规范》课题研究,从鉴定行为、鉴定程序、鉴定方法、鉴定文书、鉴定结论等五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探索,为其开展鉴定活动提供操作指引。在鉴定实践中,对鉴定程序、鉴定人员、鉴定材料、鉴定档案各方面进行严格把控核查,使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以保证鉴定准确性。

  据统计,中心司法鉴定所历年已完成了数百项鉴定,其中不乏知名案件。2019年,由中心司法鉴定所完成技术鉴定的“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安徽纽曼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入选《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十大创新典型案例》。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首案、2016年《广东省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典型案例选编》首案等均由中心司法鉴定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