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21日消息(记者徐升)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版权局公布了2018年至2019年查处的10起侵权盗版典型案件。通过典型案件发挥警示引导作用,加强版权宣传普及,增强全民版权保护意识。

  10起典型案件包括购买盗版操作系统,复制工业设计软件,侵权音乐、图书作品等。其中涉及41套盗版操作系统、1480个著作权保护音乐;涉及刑事犯罪1起,判处被告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4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版权局、自治区扫黄打非办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启动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宁夏知识产权局将联合各市各有关单位依托线上模式,举办启动仪式、宣讲、咨询、网络展览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同时,宁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近年来,宁夏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开创了新局面,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跃升至第23位。截至2019年底,宁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8件。“神宁炉”“3D砂型打印”等发明专利频获大奖,发明专利实现了由数量提升到质量巨大提升。

  以下为10起典型案件:

  2018年查处办结的侵权盗版案件

  案件一:宁夏固原亿阳计算机销售有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

  宁夏版权局在固原市检查软件正版化工作过程中发现有单位购买了疑似盗版的微软Windows OEM版本操作系统软件。2018年1月15日,将案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固原市版权局办理。2018年1月17日,固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固原亿阳计算机销售有限公司涉嫌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发行著作权人软件一案进行立案。宁夏版权局将该公司的26套计算机软件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鉴定,均为盗版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固原市版权局对当事人进行了没收盗版软件26套,没收非法所得5150元,罚款3269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二: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

  2018年3月16日,根据举报,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依法对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经查,该公司未经权利人Altium Limited(奥腾公司)的许可擅自复制了Altium Limited(奥腾公司)的Altium Designer和Protel99se两款软件。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当事人停止软件侵权行为,并依法对当事人涉嫌软件侵权展开立案调查。2018年5月28日,在宁夏版权局的指导下,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双方进行调解,当事人采购了权利人3套Altium Designer18软件(384000元),2018年5月29日,当事人与权利委托代理人达成了书面《合解协议》。

  案件三:宁夏奥康尼工贸有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

  宁夏版权局在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单位购买了疑似盗版的微软操作系统软件,将案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吴忠市版权局办理。2017年10月25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宁夏奥康尼工贸有限公司涉嫌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发行著作权人软件案进行立案。宁夏版权局将该公司的10套计算机软件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鉴定,经鉴定,均为盗版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吴忠市版权局对当事人进行了没收盗版软件10套、罚款52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四:宁夏吴忠银诺信息维修站和华赞商贸有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

  宁夏版权局在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单位购买了疑似盗版的微软操作系统软件。2017年7月26日,将案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吴忠市版权局办理。经查,吴忠市利通区银诺信息维修站从网上购买了5套Windows7专业版64位操作系统软件销售给吴忠市华赞有限公司。宁夏版权局将该公司的5套计算机软件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鉴定,经鉴定均为假货盗版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吴忠市版权局对吴忠市华赞有限公司进行了没收盗版软件5套、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对吴忠市利通区银诺信息维修站作出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2019年查处办结的侵权盗版案件

  案件一:宁夏银川“7·11”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国家挂牌督办案件)

  2017年7月,根据举报线索,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执法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对恩光钟表电器批发部进行检查,现场查获存储涉嫌侵权音乐作品的SD卡781张、U盘293各。银川市公安局进行立案,该案件被国家版权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拨付办案补贴经费8万元。2017年10月,分别在青岛市、西安将嫌疑人汤某某、俞某某等人全部抓获,并押解回银川。通过深挖源头,专案组在河北石家庄将供货人张某某抓获。

  2019年2月12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受理了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提请的公诉,法院查明被告人张某某购进空白内存卡及优盘,在未取得著作权人授权情况下复制著作权人享有著作权的音乐作品,并在网上进行销售,内存卡中有1480个音乐内容在著作权保护期内。2月19日开庭审理,法院认为被告张某某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判定被告人张某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没收涉案电脑一台、手机一部、内存卡9223个、U盘50个;没收汤某某手机2部、U盘37个、内存卡55个;没收逯某某手机2部、U盘37个、内存卡143个;没收谢某某手机一部、U盘32个、SD卡14个;没收俞某某手机一部、U盘49个、SD卡15个;没收林某某手机一部。

  案件二: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新知书店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9月11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中发现疑似侵权出版物,对吴忠市利通区新知书店进行立案。经鉴定,《课堂点睛》《课堂内外》等19种出版物均为盗版图书。宁夏版权局全程协调、指导案件查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2019年9月3日,吴忠市新闻出版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权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720元;罚款9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三: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清华书香书店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9月11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中发现疑似侵权出版物,对吴忠市利通区清华书香书店进行立案。经鉴定,《课堂点睛》《课堂内外》等134册出版物均为盗版图书。宁夏版权局全程协调、指导案件查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2019年9月3日,吴忠市新闻出版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权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79元;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四:宁夏同心县学海书店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9月17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中发现疑似侵权出版物,对同心县学海书店进行立案。经鉴定,《课堂点睛》《课堂内外》等9种出版物均为盗版图书。宁夏版权局全程协调、指导案件查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2019年9月3日,吴忠市新闻出版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权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135元;罚款29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五: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新知书店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8月1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中发现疑似侵权出版物,对吴忠市利通区新知书店进行立案,经鉴定,《新华书典(第11版)》11册均为盗版图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没收侵权出版物11册;罚没款1024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六: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朝阳书坊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8月1日,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中发现疑似侵权出版物,对吴忠市利通区金朝阳书坊进行立案。经鉴定,《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等7种206册出版物均为盗版图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规定,没收侵权出版物137册;罚没款114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