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树4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文慧 万书伟 曲田)十年磨一剑,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推动保障、深化改革,教育事业厚积薄发、破土重生。

  扎曲河畔,朗朗的读书声从玉树州红旗小学传出。兰军生格正在翻看读本,这是他最喜欢的校园一角。

  兰军生格是出生在兰州军区方舱医院的“地震宝宝”,和新玉树同岁的他,怀揣一颗感恩之心茁壮成长:“我在校园里过得也很快乐,很开心。我长大想当一名科学家,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红旗之美,美在教师素养。周芸是从红旗小学走出去的学生,17年前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母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她看着学校里现代教育信息化系统全覆盖,指导学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参加北京的网络直播课,感受着家乡的教育事业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巨大变化。

  周芸说:“现在特别注重孩子们思想教育这一块,每节课都有这个内容渗透进去,然后无形当中就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应该怎么珍惜这些幸福的生活。”

  为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发展差距,玉树州自2014年起累计投入10.3亿元,先后实施了222个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三区三州等义务教育项目。

  同时,玉树州持续完善职业教育,以现有两所中职学校为依托,定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建设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学前教育、财经会计等优势学科,融通校企合作,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实现“教好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目标,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玉树州称多县第二民族中学专职副书记王宏说:“我们要培养好学生,让他们走出草原,走出大山,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有一个稳定的收入,这就是我们教育最大的扶贫作用。”

  玉树州教育局学前与职业教育科负责人权玉倩表示:“今后我们真正地将职业教育抓好,和市场深度的融合起来,和企业深度的融合起来,走健康发展之路。”

  十年来,玉树州教育制度、教学机制愈加完善,学前教育迈出坚实步伐,从4所幼儿园530人增长至124所2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在校高中生从2500人增加到1.03万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人数由1500人增加至6000人。如今,成千上万玉树学子学有所成,带着知识和力量,回归家乡建设新玉树,成为玉树的未来和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