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据西昌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消息,2020年4月20日14:20,西昌樟木箐镇李家沟村突发火情。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扑救,起火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当日下午14:49,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灾害预警中心发出基于遥感卫星图像的火警,着火点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据统计,该系统1小时内针对该火情连续5次告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已经将火情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和凉山州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减灾所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自地震预警领域起步,逐步延伸至多灾种预警领域,专注于灾害预警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近年来,减灾所基于在地震预警领域的技术积累,向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自然灾害预警领域延伸,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同时开展面向生产安全的灾害预警核心技术研发,从地震预警成功延伸到多灾种预警领域。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多灾种预警系统的火灾预警功能于4月16日上线试运行,此次首次成功监测到森林火情,标志着“四川智造”多灾种监测预警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迈向了面向多灾种预警的“天-空-地-地下”一体化监测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