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4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裘敏 刘欣宁)根据珠海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工作措施,珠港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新政自4月10日零时起开始实施。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新政的平稳落地。截至4月17日零时,港珠澳大桥口岸四月份货车出入境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货车通行量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在新政实施的第一周,港珠澳大桥口岸出入境货车通行顺畅,为珠港两地防疫抗灾和复产复工提供积极助力。

  珠港货车检疫新政规定,香港方向入境货车司机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方可通过口岸检疫程序后正常入境,如无证明,须在入境货车现场采集并等候检测结果。较此前仅需在口岸做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政策,新政策可能延长货车司机的通关等候时间。

港珠澳大桥:香港入境货车司机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珠港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新政颁布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通过粤港执法联络协调工作机制,致电港方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新政实施前提醒其做好香港出境货车司机相关资质审核;主动加强与口岸分局、海关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全面调整对接防疫、检疫流程,会同口岸分局做好入境货车司机服务点搭建和入境货车分流分区通关候检工作,共同建立入境货车通道异常情况即时响应机制。

  珠港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新政实施后,为防止不法分子藏匿车体偷渡,并由此引起疫情输入。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组织相关执勤队强化夜间警力配置,加强对入境货车的车体检查及巡查监管工作;启动常备力量应急支援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即时响应、迅速到位、妥善处置;该站分管业务领导、值班领导前驻入境货车查验场地,靠前指挥,现场协调处理各类勤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