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浏阳4月1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今年以来,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湖南浏阳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抓好防疫促复工,抓好生产促防疫。目前,全市没有发现1例二代感染病例,没有发现1起聚集性疫情;242个重点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开复工率达124%。

  为了实现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链”,湖南浏阳市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线对线”沟通,通过“不见面的招商”保证了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工作如期开展。

  4月16日下午,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24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246.9亿元。

  24个重大项目包括能源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激发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工厂化生物蚕全产业链制造创新基地项目、湘赣边电商物流园项目等,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碳基材料、健康食品、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20多年前,人们眼中的浏阳(县级市),还戴着一顶“贫困县”的帽子;仅用10余年,它就从贫困县跃入“中国百强县”行列——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榜单中,浏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10位,在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浏阳位列第11位。

  “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布局逐渐完善,在已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浏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浏阳加快了重点产业链建设布局,碳基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智能装备等产业链发展较快,同时也带动了浏阳原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此次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浏阳市烟花爆竹装备制造企业为依托,建设国内第一条年产500万只激发管及配套膨胀管自动化生产线,力争打造国内激发管产业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此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针对疫情结束后产业发展趋势,下一步,浏阳将加强对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关键、缺失环节相关行业研究,重点关注电子商务、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宅经济”相关行业,抢抓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产业新一轮增长,有针对性的发掘目标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