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6日(记者周洪 通讯员顾承骁)2019年12月的一天早上,民警接到一通奇怪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的男子称自己讨不到工资,扬言要和几名工友携带炸弹前往市中心闹事,随后对方自曝地址并挂断电话。

  情急之下,民警迅速出动,会同武警、特警五辆巡逻车赶赴男子所说的建筑工地,到达现场后,警力分成两组在工地大楼内部逐层寻找,终于将扬言爆炸的报警人抓获。

  然而,这名男子被捕时手上既没有工具,身边也没有同伙,在民警的讯问下,他承认意图制造爆炸只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这就是一句狠话,我和工友也没有商量过,我也没有炸弹。我讲这句话纯粹是讲给警察听的,这样说能引起警察和工地的重视,能早点拿到我的工资。”

  男子供述,自己名叫刘某,常年在建筑工地务工,2019年11月,他和几名工友受一家装修公司的委托对一处建筑外墙进行刷漆,一个月后眼看工程结束,公司的钱却迟迟不付清,他多番讨要也没有结果,于是想出了电话报警的主意。

  但这一通电话非但没有达到刘某预想的效果,反而使得他触犯了法律。不仅如此,据刘某工友所述,公司没有恶意拖欠工钱,在用工前双方已经协定了具体付款日期,平时每月也按时给予生活费,剩余尾款并非不给结算,刘某行为不合情理。

  刘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恐吓警察,致使民警联合武警、特警共出动了近20人,其行为属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形,近日,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对其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