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海警局查扣的万级运砂船(央广网发 摄影:靖海、培烁、哲涛)
  央广网东莞4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靖海、培烁、哲涛)3月24日,东莞海警局连续查获4艘万吨级海砂运输船舶,查扣海砂13万吨,涉案人员70余人。
  当日凌晨,东莞海警局接群众举报称,辖区海域有4艘海砂运输船舶分别停泊在不同锚地,伺机在东莞沿岸各码头卸砂。受理举报后,为避免涉案船舶在码头完成船砂分离,影响案件的调查取证,该局迅速行动,调集执法人员前往线索海域查缉。
  到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船艇提前关掉航行灯,克服海上能见度较低的不利因素,在目标海域开展地毯式搜索。就在此时,其中1艘涉案船舶通过雷达系统发现海警执法船艇后,立刻开足马力掉转船头准备逃窜。
非法开采的海砂(央广网发 摄影:靖海、培烁、哲涛)
  涉案目标船舶船体巨大,海警指挥员沉着冷静,立即对该涉案船舶进行喊话叫停,并指挥执法船舶前插该船航线,对该涉案船舶进行强制逼停。经过一番角逐,最终成功逼停该涉案船舶,多名执法人员顺利登上该船,实施登临检查。随后,海警执法船返回原目标海域,连续查扣3条涉案船舶。经查,这4艘涉案船舶均无法提供涉案海砂的合法证明文件,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下旬以来,东莞海警局周密部署、严格管控在辖区海域连续查获17起涉砂案件,查获涉案海砂40余万吨。
执法人员在现场对海砂进行评估 (央广网发 摄影:靖海、培烁、哲涛)
  据悉,非法盗采海砂不仅会对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打击,还会对海底电缆等涉海工程造成无法预计的影响和破坏。然而,不法分子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全然不顾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非法盗采海砂的行为将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无法修复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