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14日消息(记者梁明星)记者今天从安徽省消保委获悉,2020年一季度,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868件,较去年同期的3330件上升了76.22%。截至目前已解决5737件,解决率97.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2.05万元,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27734人次。

  根据投诉商品分析,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1542件,占26.28%;食品类投诉727件,占12.39%;日用商品类投诉458件,占7.81%;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438件,占7.46%。其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及建材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者购物方式很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随之出现消费纠纷,网购投诉量就有所上升。据悉,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99件,比去年同期63件上涨了57.14%。投诉主要出在售后服务、质量、虚假宣传、合同、假冒等问题上。消费者在各大网络平台取消预订的餐饮劵、电影票、机票、住宿、旅游行程,虽然各大平台及时推出了退订政策,但是由于订单取消涉及到多方面,客服人员少,客服电话呼入量大,造成信息不对称,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同时,网络商家的职能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建立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机制。消费者要科学消费,当合法权益受损后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