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记者从10日召开的天津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天津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智毅介绍,在疫情期间,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市、区、镇(街)、村四级联动,同频共振,合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好开展转变;通过教育引导、新乡贤的示范引领和村规民约的约束教化,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进一步彰显行动实效。

  与此同时,天津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王智毅表示,着力做好农村改厕相关工作,切断病毒粪口传播途径,助力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管控,消毒灭源等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加强调研指导,制定了全市农村污水和改厕的复工复产方案,分组包区下乡调研督导,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尽快实现全面复工。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强化对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改厕好处的宣传教育,利用标语、明白纸、村广播站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如厕,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营造氛围。

  下一步,天津农委将继续深入推动农村改厕工作,今年天津全市农村还要改造提升29.6万座户厕、1783座公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到年底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达成卫生厕所全覆盖的目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决胜之年做出贡献,为实现高质量小康社会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