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4月10日的天津市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爱卫办副主任王浩表示,爱卫办通过组织开展卫生创建提质增速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五个专项行动,倡导市民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努力营造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浩表示,此次活动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向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此外,天津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委、市农业农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向全市发出“八要八不要”爱国卫生健康文明倡议:

  要人人动手清洁环境防四害;要科学防护文明社交保健康;要家庭卫生经常开窗多通风;要文明如厕饭前便后勤洗手;要起居有常经常运动喝开水;要戒烟限酒分餐公筷食均衡;要定期体检合理用药遵医嘱;要和谐心态低碳生活多开怀。

  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弃狗屎;不要乱泼乱倒露天烧烤冒油烟;不要暴食生吃醉酒滋事扰邻里;不要沉迷网络熬夜透支信谣言;不要乱放杂物私设围栏占空间;不要私养家禽鸽粪污染损公德;不要猎捕动物私自屠宰食野味;不要占绿毁绿摆摊设点压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