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唐奇云)上海正加快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从今天(10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在工程建设领域,对占用大量时间的评估评审等“隐性事项”进一步优化。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裴晓介绍,上海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主要包括各类报告编制、评估评审、测量测绘、鉴定检测。其中,评估评审等中介服务事项存在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从去年起,上海充分研究借鉴“特斯拉”等项目审批创新经验,启动相关改革。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从改革前的72项,精简到现在的40项,精简率达到了44%。

  精简后的中介服务事项,按委托主体来分,由政府委托19项,由建设单位委托21项;按服务类别来分,报告编制17项,评估评审20项,检验检测2项,测量测绘1项;按触发频率来分,一般事项有18项,特殊情形有22项。按审批阶段分,两库和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24项,工程建设许可阶段5项,施工许可阶段7项,竣工验收阶段4项。

  今年年底前,上海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各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原基础上进一步缩减三分之一,适用范围在原基础上进一步缩减三分之一,办理材料在原基础上进一步精简三分之一,清单内的所有事项全部接入一网通办。

  “针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我们正抓紧会同市审改办和各中介服务主管部门制定改革措施,开展服务指南编制,拟形成一事项一方案一指南。”裴晓说,力争在年内,将所有涉审中介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确保中介服务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限时出具服务成果。中介服务全过程办理规则透明、时间透明、过程留痕、收费公开,最终实现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