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10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通讯员马烈 王雨)近日, 贵州省各地中小学校通过送书上门、到校领取等方式向全省670万名中小学生发放了教科书,共发放教科书5854万册。至此,贵州的2020年春季教科书发放工作圆满结束。

  为保障“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有效教学和学生线下学习,3月26日,贵州省教育厅、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新华书店统一将教科书配送至各中小学校,由学校组织发放,采取到校领取、送书上门等方式,及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尤其要重点保障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学生用书需求。清镇市麦格中学八年级二班班主任郭红菊就走了近1个小时的山路,将课本送到学生黄婷丹手中。

  丹寨县长青二小校长李兴富为了尽快让孩子们及时拿到新教材,组织教师开展送课本进村寨活动,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派出10辆专车分赴14个自然寨,安全有序把2020年春季教材发送到了学生手中。在发放过程中,针对一线防疫义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以及其他有特殊情况家庭等,丹寨县各校特别联合当地新华书店、村(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也提供了免费送书上门服务,确保教科书发放到位、杜绝遗漏。

  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教科书发放做到了分班级、分年级、分套,错时错峰,全程消毒。各地各校严格按照“按时配送到位、验收管理到位、安全发放到位”的“三个到位”要求,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之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放方案和措施。为了确保安全,在配送过程中,所有教科书存放场所、运输车辆、每一包书都要严格消毒。各中小学校精准掌握教科书需求量,认真落实好各科教科书数量与征订数量一致,确保学生“人手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