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日前,宁波李惠利医院的医生周丽给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周丽对宁波市委市政府在疫情期间对包括她和家人在内的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其中她特别提到要感谢宁波的“爱心车队”,“夏慧星师傅每天义务接我上下班,两个月来风雨无阻。”

周丽、夏慧星接受媒体采访(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周丽是宁波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风湿免疫科医生,她的爱人董绉绉是这家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今年2月9日,董绉绉作为浙江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送走了爱人,周丽开始为上班路发愁。“我不会开车,平时都是爱人开车带着我上班。” 周丽说,疫情对公共交通的影响很大,从2月6日开始,宁波市大部分公共交通都暂停运营了,“我们家离医院比较远,上下班的交通成了最大的难题。”

  很快,周丽就收到一个好消息,宁波市相关部门考虑到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出行需求,在宁波市公路运输中心的积极组织下,火速组建了“爱心车队”,专门为全市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

  “爱心车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加入,夏慧星车队、中北出租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以及众多私家车报名非常踊跃,到2月7日下午车队正式成立的时候,共有17个品牌出租车队,2支网约车车队,共208辆车参加。

  “正是这一次爱心行动,让我结识了夏慧星师傅。”周丽说,她第一次通过拨打95128用车热线寻求帮助,来接她的正是夏慧星,“后来熟悉了之后,夏师傅得知我的爱人是驰援湖北前线的医生,就承诺‘结对’,每天义务送我上下班。”

  “她义无反顾地支持老公上前线,我们也应该把她照顾好。”62岁的夏慧星说,他出于对“逆行者”的尊敬,给周丽留下了私人电话,“夫妻二人都在一线,家里还有小孩,不容易。我们开车接送一下,没什么。”

  就这样,夏慧星开始了两个月的接送“任务”,风雨无阻。“最长的一次他在外面等了我两个小时。”周丽说,医院早上8点上班,夏慧星基本都是7点左右到小区门口等她,正常来说下午4点左右下班。“最近我们的门诊量恢复到往常的水平了,我记得4月7号那天下午门诊有80多人,当天门诊结束已经6点多了。他一直在停车场里等我。”

24小时坚守 爱心车队日夜在线(央广网发 宁波市交通局供图)

  夏慧星这样一次次的等待,让周丽由衷地感激,她尝试着给夏慧星送一些礼物,但都被拒绝了。“确实觉得夏师傅很辛苦,后来我放他车上1000块钱,他毫不犹豫地给我扔了出来。”

  夏慧星每天按时接送周丽上下班的同时,他并没有停止其它的接送服务,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出车10几次。因为每天在外面跑,夏慧星担心有被传染的风险,他让妻子住到了儿子家里,他一个人住了20多天。

  夏慧星说,他要致敬逆行者,“他们是英雄。”周丽说,她要感激好心人,“他们也是英雄。”

  截至3月26日,宁波的爱心车队24小时日夜在线,共为医护人员提供了2776次紧急出行服务,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周丽的爱人董绉绉已经完成了驰援湖北的任务返回宁波,目前正在疗养。夏慧星说,只要周丽有需要,他随时愿意提供帮助。

  周丽在给郑栅洁书记的信中写到:“都说爱心是文明宁波的底色,我和家人深深感受到了‘在宁波,都挺好’,我们为自己是宁波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