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9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王天巍)4月8日下午,海南洋浦气象台的揭牌启动仪式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洋浦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进、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共同为洋浦气象台揭牌,宣布气象台正式成立。

  张进表示,洋浦气象台项目经历一年多的建设,克服了许多困难,现已投入使用,正式为洋浦开发区开展气象预报预警业务服务。洋浦因港口而生,因港口而兴,洋浦气象台的揭牌成立,为有效提升洋浦防灾减灾能力,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半岛,是我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中东石油最近的石油化工及油气储备基地,是中东、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节点。而洋浦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夏秋两季常受台风、暴雨和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影响,短时强对流天气极易造成当地的经济损失。因此,洋浦经济开发区对精细化的预报服务有着迫切需求。洋浦气象台的揭牌成立,意义重大,今后将紧紧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洋浦经济开发区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持续提升精细化服务力度,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

  据悉,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海南省气象局还就气象预报节目的制作和播出等相关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更好地服务洋浦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