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今天(8日),天津市举办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平台为载体,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5个省市的百余位企业家通过屏幕交流,利用网络签约。最终当场签约116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近904亿元人民币。涉及智能科技、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此次天津市举办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在天津市合作交流办设立主会场,在16个区、5个功能区设立了21个分会场,视频连线100余家有来津投资意向的中外企业。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5个省市的百余位企业家通过屏幕交流,利用网络签约。最终当天签约116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近904亿元人民币。据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庆恩介绍,今天签约的内资项目共有88个,投资额751.27亿元。从投资领域看,主要涉及智能科技、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工业制造等,

  从投资来源地看,主要是京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资本流动活跃地区;从项目布局看,涉及全市16个区和滨海新区5个功能区。这些高质量项目的投入运营将产生“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定会为天津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此次签约的港资、台资及外资重点项目一共有28个,投资总额21.61亿美元。投资来源日本、美国、荷兰、英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落户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平、西青、东丽等11个区。产业涉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制造业12个,占比43%,服务业1 6个,占比57%,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4个。相信随着这批项目的注册落户、建成达产,必将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天津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及时发布了“惠企21条”、“27项措施”等系列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用工、审批等方面的“燃眉之急”。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复工率均在90%以上,其中按纳税总额排名的外资企业300强,复工率达100%。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表示,天津将全力做好签约项目服务保障,确保稳步推进,同时积极利用好云招商平台,在天津打造一批智能制造互联工厂和智能科技数字化车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计划、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计划、聚集高端人才计划、创新型载体培育计划等,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到2024年将我市打造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