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白恬)4月8日,武汉解封,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区ICU医疗队的“战士”们也迎来了回家的日子。广医三院三名医疗队队员——高元妹、毕赐成、段业英完成了为期61天的支援任务,踏上归程。

三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协和西院区“友谊树”下合影(央广网发 广医三院供图)

  从2月7日驰援武汉抗疫,广医三院三位队员奋战在协和西院区ICU,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61个日与夜,他们与武汉的同行、武汉人民、武汉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有万千不舍想对武汉说。

  写给武汉的信:武汉的记忆一生难忘

  写信人: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高元妹

  今天我将离开武汉,离开这个我为之奋斗了61天的城市,内心五味杂陈,万般不舍。在过去的61天里,武汉人民的一呼一吸都牵动着我的心。而今天我将踏上归程,返回我广州的家。可离别在即,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眼睛模糊了一遍又一遍。

  感谢我的团队,在过去的61天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使我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感谢我组内的每一位并肩作战的战友,在过去的61天里,我们肩并肩,手挽手,一起跟病魔做斗争;感谢协和西院的领导和ICU的同事,是你们亲密无间的帮助和支持,令我们更加强大,更加具有战胜新冠的勇气;感谢我们经治的所有病人的家属,是你们的信任、鼓励和支持,才让我们一往无前,克敌制胜。

4月7日,最后一天上班,高元妹与同事合影(央广网发 广医三院供图)

  忘不了,在协和西院ICU奋斗的61个日日夜夜,多少次汗水打湿了衣服,多少次汗水和雾气模糊了护目镜,而我们仍坚持奋斗,争分夺秒去跟死神抢病人;

  忘不了,初到协和西院ICU那满目的苍凉,病人重到呼吸机参数再无可调,大家心肺复苏一个小时仍不肯放弃;

  忘不了,我们为了每一个病人的诊疗计划,夜深了我们还在讨论和斟酌;

  忘不了,某个深夜,为了危重病人的治疗,我们一起驱车30多公里从驻地再赶回医院为病人做纤支镜急救;

  忘不了,当病人出现张力性气胸,我们一起为病人穿刺置管的紧密配合;

  忘不了,我们的病人在治疗好转后再次突发病情变化,我们内心的那份不甘、坚持和努力;

  忘不了,我们为一个个病人成功脱机拔管的欢声雀跃,忘不了我们一起为病人上ECMO的一幕幕场景,忘不了我们的病人一个又一个从ICU转出时的那份喜悦和心跳,忘不了……

  太多太多的忘不了,武汉2020年的春天终将在我的记忆里封存,变成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伴我成长。

  若干年后,再次想起2020年武汉协和西院的ICU,我们奋斗过的战场,我们一定会眼泪婆娑,说不尽道不完那年那事那些人。

  写给武汉人民的信:期待重返,好好看看武汉的日与夜

  写信人: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毕赐成


援鄂医生写给武汉的信(央广网发 广医三院供图)

  春天来了,武汉解封了,看了昨晚的夜景视频,武汉真的很漂亮。我希望将来重返武汉的意愿更加强烈了,想好好地看看武汉的日与夜,武汉的人们。

  回想两个月前,初到武汉,感到很痛心,你们为全国人民牺牲太多。到了即将离开的今天,我感受到你们的坚强,你们不屈的英雄气概。很荣幸能在这充满英雄气息的城市与你们共度时艰,我不会忘记武汉这地,武汉的人。

  难说再见,我们必定再相见。我们完成了在武汉的任务,但新冠疫情仍未结束,我们不能大意,我们在不同的战场继续奋战。

  今天,我们真的要离开了,真的舍不得你们,舍不得协和西院区ICU的每一位队员。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都要好好地保护自己,狠狠地幸福下去,爱你们哦!

  写给武汉的信:武汉,希望你永远平安、欢喜

  写信人: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段业英


援鄂医生写给武汉的信(央广网发 广医三院供图)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61天,也是我要离开的日子,心里有太多的话想要说,我要告诉你们我的不舍,我的祝福。

  2月7日和你初次见面,你安静得让人心疼,街上空无一人,各门市紧闭,沉寂地甚至让人感到害怕。

  后面和你相处的日子,主要是在协和西院区的ICU,我见证了你的悲伤离合,感受到了你的痛楚,也看到了你的勇敢,你的坚韧。

  虽然我们没有太多的情感交流,但你认真的样子让我永生难忘。协和西院区的医务人员不舍昼夜工作的样子,酒店工作人员热情的样子,志愿者们充满活力的样子都让我印象深刻。

  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无数充满勇敢、热忱和希望的眼睛,记住了无数个匆忙的身影,还有很多动听的声音。

  此刻的你,已迎来自由,路上车水马龙,江边有人垂钓,一切正在慢慢复苏。相信不久后的你,定会热热闹闹、风风火火,希望你永远平安、欢喜。

  有机会我一定要来看望你,感受武大樱花的浪漫,长江大桥的雄伟,户部巷的熙熙攘攘,看看充满烟火气的你!

难舍协和的同事们(央广网发 广医三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