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4万枝鲜花免费敬献 穗开展集中祭扫活动

2020-04-07 20:08:00来源:央广网

4.4万枝鲜花免费敬献,穗开展集中祭扫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4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受疫情影响,3月18日起,广州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做好替代性拜祭服务保障,4月5日上午,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属下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内举行“清明祭扫 追思无限”集中祭扫活动,工作人员为逝者默哀、鞠躬,并到墓碑前献上鲜花,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

  特别的集中祭扫活动

  上午9时,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大门处,音乐低回、鲜花环绕,一场肃穆的集中祭扫活动在此举行。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着装整齐,列队参加,全体人员集体静默悼念逝者。在主持人诵读完祭文后,工作人员依次敬献鲜花篮、鞠躬行祭拜礼,传达亲人的思念之情。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花坛葬区--怡安新苑,为长眠在此的逝者敬献花篮,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感谢他们对生态节地安葬的支持。据了解,怡安新苑花坛葬启用于2010年,是广州民政践行绿色殡葬理念的创新实践,它采取集中安葬的方式,将逝者骨灰盛放在可降解的骨灰坛中深埋地下,上面种植花草,不留坟头,并在纪念碑上镌刻先人芳名以作纪念。随着时间流逝,骨灰将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原地可循环安放新的骨灰,完全符合“回归自然”的生态理念,是重要的生态安葬方式之一。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表示:“根据广州市民政局的部署要求,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宣传殡葬改革、推行生态葬法。十年里,共有1080位先人的骨灰安放在怡安新苑花坛葬区,生态花坛葬的规模逐年增大,绿色殡葬理念逐渐为群众所接受。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节地生态葬式的奖补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开展花坛葬集中安葬等活动来引导市民转变观念,努力让绿色殡葬惠及每个市民,推动生态殡葬在全市推广和普及。”

  4.4万枝鲜花免费敬献

  集中祭扫活动结束后,笔者来到草坪葬墓区,看见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每一下擦拭都细致入微,每一朵鲜花都寄托着思念,每一个鞠躬都充满敬意,整个流程都在肃静庄重的氛围中进行。

  “我们集中采购了4.4万枝献花,清明节期间,将按照“一墓一花”要求为长眠于墓园的逝者敬献鲜花。这次集中祭扫是对传统拜祭习俗的传承尊重,是对生命的关怀敬重,也是我们殡葬服务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我们的工作人员很用心,很真诚,请广大市民安心。”侯雪军主任介绍说,家属也可以通过微信搜索“银河园”或者通过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登录“网上拜祭服务平台”开展网络祭祀,祭奠亲人。

编辑: 郑皓月

4.4万枝鲜花免费敬献 穗开展集中祭扫活动

受疫情影响,3月18日起,广州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做好替代性拜祭服务保障,4月5日上午,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属下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内举行“清明祭扫 追思无限”集中祭扫活动,工作人员为逝者默哀、鞠躬,并到墓碑前献上鲜花,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