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7日消息(记者陈越 见习记者廖开迪)今天上午,记者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题)上了解到,广州市越秀区瑶台片区近期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地关联病例,但不存在“封村”情况,越秀全区外国人总数为3462人。

  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在通气会上表示,近期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瑶台片区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根据疫情的风险的防控的要求,该片区在原有的管控基础上加强管控力度,特别加强了健康的管理,并不存在网传“封村”情况。“目前我们在瑶台片区有两个出入口,一个是瑶台牌坊,还有一个是在瑶华西街。居民凭穗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人、车都能正常进出,不存在‘封村’情况。”

  他表示,该片区发生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以后,越秀区迅速开展了有关的集中排查工作,特别是对相关的重点风险人员进行了排查。目前,已排查约339人。这些重点人群已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的结果为阴性。

  此外,为消除扩散风险,越秀区还对输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16个场所全面扩大排查,共筛查出734名潜在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另外采集183份环境样本,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颜强介绍,越秀区高度重视对外国人的管理和服务,已全面摸查在越秀区散居的外国人的相关情况。“我们全区现居住外国人3462人,包括在酒店、出租屋居住的人员。其中,排名前5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有208人,澳大利亚200人。这是我们对网传越秀有30万黑人的精准数字回应。”

  针对外籍人士的社区防控工作,他表示一是要坚持一视同仁的防控政策,不分国家不分地区,坚持对所有中外人士一视同仁;二是要把外籍人士纳入到社区进行管理,规范落实小区的管理要求,如测体温、佩戴口罩等。

  他呼吁,希望相关的外籍人士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配合相关的防疫措施。

  截至4月6日,广州市越秀区累计接转71个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2519人,其中中国籍2114人,外国籍405人,目前进行集中隔离观察827人;通过社区排查,全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