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贺玲 方元)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该关在进境邮递渠道查获濒危物种制品海马干128尾、重645克。

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分别查获濒危物种海马干128尾(央广网发 王嘉媚 摄)

  据了解,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件由马来西亚寄往广东顺德、申报品名为“malcamam kering”的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X光机图像异常。“从图像可以看出,邮件内夹藏有一些海产品,形状与濒危物种海马的成像高度相似。我们立即进行开拆查验,发现邮件内装有海马干3包、共计128尾。”现场关员贺玲说。经专业机构鉴定,确认该物品为濒危物种海马的制品。

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分别查获濒危物种海马干128尾(央广网发 王嘉媚 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海马干为水生动物产品,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的物品,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级保护动物,属于禁止捕捞和国际贸易物种,需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违法邮寄入境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违法邮寄海马干等濒危动植物制品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以来,我关先后在邮递渠道查获濒危物种走私案件5宗,涉及抹香鲸牙齿、砗磲等制品。”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李勇介绍。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广州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部署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严厉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行为,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