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7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郑柱子)目前深圳市全市302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9成以上公司复工率达80%以上,67%的公司复产率达80%以上。

  深圳证监局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摸排了解辖区上市公司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政策诉求,认真研究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鼓励辖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惠企政策减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2家上市公司享受到了租金减免、水电费减免、延期缴纳社保、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贷款贴息等简便易行的惠企政策。

  同时,深圳证监局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今年1-3月,辖区共有4家企业发行A股上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19家次,累计直接融资711亿余元。接下来,深圳证监局还将继续积极配合证监会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先安排再融资。

  针对防控疫情期间存在的潜在风险,深圳证监局逐一摸排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和债券违约风险,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及时通报风险现状,做实风险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转。疫情期间,深圳证监局“一司一策”协调多家证券机构,对辖区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的到期质押贷款办理展期、暂缓平仓,妥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