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7日消息(记者尧遥)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开学时间安排,4月7日起,湖南将分批次、错时错峰开学。今天,湖南全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率先开学。  

 

 

  学生间隔一米以上,有序进入校园(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入校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步。记者在位于湖南长沙望月湖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看到,早晨进校前,同学们在校门外有序排成纵队,每人之间间隔至少一米的距离。学生在接受双手酒精消毒、物品喷洒消毒后,进入校门测体温处,左边为红外线测体温棚,右边则是人工测温通道,由志愿者老师对进校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方可进入校园。

  此外,进教室前,班主任还要为学生逐个量体温。学生戴好口罩,单人单座。今天的开学第一课,由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校园防疫须知。

  到了中午的用餐时间,学生由班主任或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任课老师带队,按指定路线到食堂排队打餐。老师组织学生在食堂外指定通道按照一米间隔有序排队,对手部喷洒酒精或使用免洗消毒洗手液、用消毒地垫对鞋底进行消毒后进入餐厅。工作人员提前将盛好饭菜餐盘放在桌上,学生在贴有姓名的座位上对号入座,一人一桌、同向而坐。用餐期间所有学生不得离开座位,吃完饭立刻佩戴好口罩,按规定路线离开餐厅,不扎堆不聊天,互相不接触。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有部分寄宿生,学校高中部学生处主任肖伟介绍,这些学生回宿舍前,需在宿舍门外间隔一米排队,宿舍管理人员对每个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宿管老师将在学生午晚休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和全天候健康监控。  

  学生入校前接受双手酒精消毒以及物品喷洒消毒(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据了解,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分四批错峰开学。第一批:4月7日,普通中学高三、高考补习学校补习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初三年级。其中,完全中学高三、初三开学需错时两天。第二批:4月13日,普通高中、初中其他年级、特教学校高三年级。第三批:小学、中职其他年级。第四批:幼儿园、特教学校、培训机构(第三批、第四批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长沙市此前已出台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食堂管理、公寓管理等五个细则,指导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  

  学生有序进入校门测体温通道(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湖南师生怎样才能顺利返校?据了解,必备条件包括:绿色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湖南全省各学校将在开学前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