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4月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今天,随着拉林铁路米林隧道、藏噶隧道最后一段施工双双完成,拉林铁路全线隧道全部贯通。

  此次贯通的藏噶隧道全长8755米,为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778米。米林隧道全长11560米,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1200米。最后贯通的这两条隧道均面临穿越冰水堆积体、活动断裂、大变形、岩爆等地质难题。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维介绍,为克服这些地质难题,该部采用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

  张维:“我们采用超前钻孔摄像、红外线物探等超前地质预报法,给隧道拍‘CT’,先期确定隧道施工作业面背后的地质情况,再根据预报结果,采取超前注浆加固、止水等措施,给隧道周边围岩体筑起‘金钟罩’,稳扎稳打,确保工程安全。”

  据了解,拉林铁路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90%以上路段海拔在3000米以上。拉林铁路先期开工段控制性工程于2014年12月19日动工,五年多来,中铁二院承担了拉林铁路全线47座新建隧道的勘察设计工作,总长216.465公里,占线路长度的53.7%。其中,高风险隧道14座,全线特长隧道6座,其最长为17324米的达嘎拉隧道。

  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何娘者介绍说,拉林铁路全线隧道的贯通,为拉林铁路全线顺利推进以及按期保质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下一步川藏铁路全线推进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助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