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人员用医用手消毒剂为就诊患者进行手消毒(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瑶瑶 摄)

  央广网武汉4月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蓓 马遥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行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各大医院也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作为最早一批定点医院之一,该院后湖院区历经数月战“疫”完成历史使命,近期经过全面终末消毒和病区改造,已于6日正式“重启”,全面开放门诊及住院病区。据介绍,该院南京路院区早在3月14日已有序恢复门诊。至此,武汉市中心医院已全面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将切实保障广大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就医需求。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门诊大厅入口处工作人员为患者检测体温(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瑶瑶 摄)

  4月6日上午8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门诊广场排起了长龙,等候的患者自觉隔开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在门诊大厅外入口处,医院专门设立了预检服务台,把好“入门”的安全防线。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的患者依次进行“一测二问三消毒”:首先测量体温,同时询问其14天内有无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3天内有无咳嗽、发烧症状;若无异常情况,每位患者入门诊大厅前须用医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工作人员紧跟一旁,用含氯消毒剂喷洒鞋底做好消毒。

  记者看到,前来的患者中有个别口罩佩戴不规范,工作人员不时上前纠正。有一些老年患者不会用手机挂号,导医则挨个协助操作。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诊室内专家为患者问诊(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瑶瑶 摄)

  在门诊候诊区,就诊的患者间隔而坐,听候叫号后进入内厅等待区。在就诊时,每间诊室均严格控制只有一位患者进入。在门诊、电梯等公共区域工作人员背着消毒喷雾箱来回喷洒消毒剂。据悉,武汉市中心医院近期对南京路、后湖院区进行了终末消毒,开诊后每天会有专业消毒机构对门诊诊区、通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毒,保障门诊安全的就医环境。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后湖院区全面开放了包括内、外、妇、儿等科室在内多个专家及专科门诊。医院采取网上(微信或支付宝)预约挂号,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恢复门诊以来,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问题、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患者出现就诊高峰。专家建议,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若因健康问题需要来院就医时,请做好个人防护,就诊时减少家属陪同,候诊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