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6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今天(4月6日)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共有20项考古成功入围终评。其中,陕西省的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等3项考古入选。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分别是(以时代早晚为序):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浙江义乌桥头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从遗址类型来看,除了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