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4月7日,福建高三学生先行开学。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出行,截至目前,福州市为高三复课已开通11条定制公交线路,11部车辆,报名服务的学生人数158人。覆盖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教院附中、师大附中、文博中学等学校。

  今年开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后,针对这次疫情防控要求,“定制公交”实行“一校一车”“一人一座”“点对点接送”服务;每部“定制公交”都配备自动测量体温仪,发现体温异常时会自动报警提示,提示工作人员处理;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1分钟可识别通过30多名学生;车辆每天还进行消毒。

  据了解, “定制公交”的做法在福州市实施多年,早在2014年,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就批复同意公交公司开展定制公交业务。学生在指定的地点上车、到校下车,系统都会自动发一条短信给家长,家长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车辆的位置情况。此次疫情期间,“定制公交”升级了服务,有需要定制公交服务的家长、学生可以关注“福州同学号”微信公众号和下载“同学号”APP,了解并定制所需要的服务。

  定制公交采用分阶段计费方式,根据学生所报站点到学校的里程数、该线路定制人数、用时时长等综合情况收取费用,通常20公里以内,一趟为10-15元左右。每天早上从约定的站点接学生到校门口或相应站点,放学时接学生回出发站点,一共两趟。

  预计全面开学后,福州定制公交可以投入服务使用的车辆353部,线路482条,以每辆车35人计,可以服务学生168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