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疫情期间,广东银保监局出台《广东银保监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积极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广东农业生产发展实际需求,加大“三农”金融支持力度,突出抓好涉农金融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助力农业产业及时恢复正常生产。

  在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推动下,广东(不含深圳,下同)涉农贷款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月末,广东法人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5400亿元,较年初增加94亿元;生猪养殖产业贷款余额超143亿元,较年初增长24%;农业保险累计为164万亩农作物、林木,1497万头(只)禽畜提供风险保障逾55亿元,参保农户达10万户次。

  针对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广东银保监局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了解春耕客户受疫情影响程度和融资需求情况,灵活调整信贷政策,量体裁衣,让广大农户享受春耕生产“及时雨”。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广东省播种农作物1545.7万亩,占春播计划的46%以上,部分品种农产品播种速度高于往年。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精准对接、重点支持农产品养殖种植涉农企业、规模农户、“南菜北运”基地以及农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截至3月末,该行春耕备耕农户贷款余额达到27.77亿元。佛山农商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保险公司的合作,向急需采购春耕物料的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发放“政银保”贷款400万元,及时为企业解难纾困。

  针对春耕贷款“短、小、频、急”等特点,广东银保监局支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惠农措施,开辟绿色通道。作为支农主力军的广东省各农商行农信社纷纷出招,降门槛、提效率,让更多的经营者享受到政策优惠。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对疫情期间发生的2万元以下的养殖险赔案,由参保农户自主使用“三农助手”APP进行一键报案和自主查勘,实现不见面理赔;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联合平安智慧城合作开发“抗疫情保春耕及复工复产平台”,并在阳江、清远等地推广,通过线上化平台助力地方政府及时掌握农业复工情况;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运用自主开发的“时空水印”相机、农险E键通等软件,结合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应用,实现无接触精准承保、理赔及生产风险监测,有效提高了农险服务水平。

  受疫情不利影响,猪肉及家禽价格再度大幅波动。为守护百姓“菜篮子”,确保百姓“碗里有肉”,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摸查生猪及家禽养殖户的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重点向受困农企农户倾斜,助力渡过难关。

  目前,广东已实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四类试点抵押物(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养殖圈舍抵押贷款、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落地“全覆盖”。

  在为广大农户和涉农企业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广东银保监局还鼓励机构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丰富“非接触式服务”的渠道和场景,多渠道开展助农服务。广东省联社依托“鲜特汇”平台,组织开展“温暖抗疫 爱心助农”助销活动,上架蕉岭丝苗米、信宜黄心红薯、珠海海鲈、从化玫瑰柑等滞销农产品2000余件,截至3月末,平台累计销售额4008万元,累计助农超过1000户。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中国邮政发起“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爱心助农活动,一周内搭建起线上销售平台,上架豆角、苦瓜、番石榴、沃柑、皇帝柑等“粤字号”农产品,目前平台销售量已超过2万斤,助力解决广东农业大市茂名高州蔬果滞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