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日消息(记者周洪)清明前夕,为响应疫情期间避免集中祭扫的号召,上海市公安局开设线上“网络祭扫平台”,组织全局民警开展“云祭扫”活动,通过制作发布微信帖文、H5网页链接等方式,向公安英烈线上献花寄托哀思,大力弘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牺牲奉献精神,进一步凝聚警心、共克时艰、携手战“疫”。

  “网上祭扫平台”开通以来,上海公安已有五万余名上海公安民警、辅警在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纷纷留言、献花,表达对公安英烈无限敬仰之情。仍在机场一线的长宁公安分局出入境办民警毛磊在工作之余通过网上祭扫表达了对公安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感恩之情,“学习了英烈们的事迹后,让我获得了新的力量和动力,我必将从英烈们身上汲取到的坚定与担当融入到当下这场战‘疫’中。”此前增援道口防疫工作的松江新晋民警王一丁在留言版中写道:“警校培训时,我们就早已铭记‘选择从警,就是选择奉献与坚守’,为了岁月静好,我们无悔当初的选择。”

  敬礼、献花,脱帽、默哀……与往年不同,4月2日上午,来到福寿园祭扫的只有两位公安英烈的子女:杨浦公安分局督察支队民警严慈(严德海之子)、交警支队民警肖竞吉(肖玉泉之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慈与肖竞吉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他们带着杨浦公安2000余名民警的追思,来到现场祭扫自己的父辈。

  “清明祭英烈,忠诚铸警魂。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几乎同一时刻,在40多公里外的杨浦区国歌广场,杨浦公安分局的预备党员和战役突击队队员代表,正通过线上直播全程参与祭扫活动。今年清明节前,杨浦公安分局专门开设了网上祭扫英烈直播平台,将福寿园与国歌广场两个现场视频连线,面对着视频画面中英烈巍峨的塑像,战役期间火线入党的特警支队民警黄凌带领大家庄严宣誓。

  “疫情终将过去,春季依旧会复苏,留下的是公安民警奉献、奋斗和英勇的背影”,当天,2名青年民警感人肺腑的诗歌朗诵在普陀公安陈列室响起!每年清明,普陀分局民警都会自发前往悼念分局革命烈士钱凤歧和刘家栋。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普陀分局同步通过网络会议系统组织民警开展线上“云祭扫”。

  活动现场,民警代表依次向烈士雕像进献鲜花,各单位民警通过手机、电脑在线参与“云祭扫”。此外,清明期间,普陀分局官方微信还上线了“云献花”系统,民警通过登录微信向烈士虚拟献花留言,表达缅怀之情。

  据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公安战线共有82位革命烈士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践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铮铮誓言,为维护城市的平安和谐、群众的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