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4月2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周绍洪)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装货量大,运行速度快。28030次中欧班列于本月1日搭载广西制造的18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从广西柳州市开往哈萨克斯坦。这是复工复产以来广西铁路部门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助力企业畅通产品出口运输渠道。

  据悉,28030次中欧班列于本月初自广西柳州南铁路物流中心出发前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趟中欧班列共运载了26个集装箱,里面装的都是广西柳工生产的工程机械设备,共有18台装载机和1台压路机。列车将途经陕西、甘肃、新疆,然后从我国西部的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停靠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扎西塔和巴浦洛尔三个车站,全程预计用时18天。

  柳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海运相比,用中欧班列运输产品,不仅速度快,同时还省去了海陆转载装运的环节,帮企业省了不少事。“它基本上只有海运一半的时间。它是点对点的,到柳工上门装箱,以及到国外销商端,都是点对点服务。”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高级总监金钢讲到。

  下一步,广西铁路部门将根据各企业的实际需要,适时组织开行中欧班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将优质的“广西制造”送往全世界。宁铁柳州货运中心主任唐贵德说,除了往哈萨克斯坦的,下一步往俄语区国家其它的产品,也会继续考虑走中欧班列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