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4月2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通讯员蒲飞)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即日起黄河2020年生态调度正式启动。此次生态调度将在以往以黄河下游为主的生态调度工作基础上,拓展到整个黄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

  本次调度立足黄河全流域,统筹考虑黄河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生态调度工作总目标,循序渐进、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良性发展。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确保生态调度有序开展的同时,加强引黄供水管理,为工农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收,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黄委水调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黄河生态调度按照水利部关于供水安全、生态流量保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站在流域和黄河供水区全局的角度,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在《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实施方案》中,对黄河上中下游干流及重要支流生态调度、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生态补水等做了统筹安排。

  通过年度生态调度,将实现保证黄河干支流河道生态基流,维持黄河河道生态功能,塑造维持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廊道功能的流量过程,修复黄河下游代表物种栖息地和鱼类洄游通道等水生生态系统生态功能,促进黄河下游河道、河口三角洲及附近海域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同时,将继续实施向乌梁素海、白洋淀、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等黄河两岸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为维护生态健康提供水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