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4月2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见习记者卜鹏 王宇)西藏税务部门围绕“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目标要求,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截止目前,西藏税务部门对3.4万户纳税人开票数据进行了实时采集和加工分析,日均数据处理量超过10多万条。通过对增值税发票数据、开票户数、进销项总量和结构数据的深入分析,客观反映出复工复产情况和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宏观上为西藏复工复产精准“献策”。

  此外,围绕西藏重点培育的7大产业相关产业链,从发票供销差额分析上下游采购和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匹配相应供销企业信息,在征得企业同意的前提下,为产业链困难企业稳供保产牵线搭桥。目前,已经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特色产业、住宿餐饮、旅游文化等行业链条分析,为137户企业复产提供了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税务部门以调查问卷、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制造、建筑、采矿、餐饮、批发零售等10个行业重点群体的700多户企业直线联系,获取复工复产精准数据。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建群介绍,通过“点对点”对接,税务部门针对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运用大数据帮助企业实现产销对接,真正使分析成果转化为了加速复工复产的实际成效。

  据悉,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西藏税务局推出了包括“渠道择优选”、“办税直通车”、“发票送到手”、“诉求快响应”、“预约快速办”、“业务容缺办”,“政策送到家”、“大数据应用”、“信用人性化”、“纾困便捷贷”等内容的“助力复工复产办税服务十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