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郁萍 费彪)随着淘宝直播综合体项目、网易传媒(良渚)数娱创新基地、创梦天地华东总部项目、亚马逊msp项目等11个首批重点入驻项目顺利签约,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31日在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先导区顺利开园。与此同时,中国创新设计大数据杭州中心、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同步揭牌。

  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94平方公里,东至绕城高速良渚互通,南至杜甫港-张家坝港-孤墩漾港,西至设计路,北至玉鸟路和104国道。先导区位于永旺梦乐城北、104国道南侧,先导区建筑面积13万方,距杭州绕城良渚互通、地铁二号线不到500米,交通便利。

  社区以“数字+文化+社区”发展为根本,以游戏、动漫、影视等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核心发展方向,以"三生融合”为理念,构筑“生态为纽带,生产与生活为两端,数字文化产业为重点”的综合产业体系,打造“中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数字文化未来社区的中国样板”。社区将为大家带来智能化、开放化、新潮化、国际化的体验,同时以“社区”赋能企业,打造良性产业生态。目前已接洽数字文化产业类优质项目达60余个,其中已签约的平台资源型项目10余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共30余个。

  据了解,良渚新城针对数字文化企业的特点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性需求,发布了“数字文化良渚十条”。该政策涉及孵化器创建、海内外人才项目、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企业上市、产业基金、税收、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认定及生活保障等全方位的扶持,夯实社区招商软环境,吸引优质项目、激励创新人才、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此外,良渚新城在前期定战略、明定位、谋布局、制规划等工作基础上,通过聚焦平台搭建,促进产业集聚;深挖产业链资源,以“建联、补链、延链、强链”为导向,紧盯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精准定位招商对象,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余杭作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文化产业重点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2019年,全区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604.3亿元,增幅14.1%,增加值连续8年位居全市各区县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