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离西湖约20公里的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盛产龙井茶。受疫情影响,往年备受市场追捧的明前龙井突然面临销售难的问题。为解决茶农后顾之忧,富阳银湖街道设立“街道春茶服务工作专班”,积极鼓励茶叶经营户、茶农们通过网络自媒体新形式来带动茶叶经济消费,解决茶农销售等难题。

  银湖街道大庄村茶农华云国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四个月的的干旱让村里的茶产量至少减产三分之一,往年减产往往伴随着价格上涨,然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产量降低价格也迅速下滑。“今年到目前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一半还不到,家里炒好的茶叶积压了四五百斤”,华云国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往年各地茶商纷纷上门收购,而今年由于疫情限制,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明前龙井的价格也迅速下滑,一些茶农告诉记者,甚至低到了两三百一斤的价格。由于茶叶价格的低迷和成本的上涨,顾工采茶成为亏本的生意,记者了解到,大庄村3000余名外来采茶工大部分提早一个星期结束了采茶返回家乡。

  据了解,富阳银湖街道茶园总面积与可采摘面积分别为1.32万亩、1.2万亩,涉及16个村,辖区内茶产业基地主要位于大庄、坑西、金竺、观前、沈家坞等5个村。辖区内茶叶经营主体1400余户,茶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近20家。

  疫情之下,如何破解春茶销售难题?富阳区银湖街道大庄村远离城市,身处山林,村民淳朴,只懂种茶制茶,若要他们直接对接消费者,很是为难。与知名品牌合作,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成为必然的选择。大庄村村主任丁盛介绍道,“我们村与卢新的茶联合启动线上直播直销来解决茶农的后顾之忧,共同将大庄的茶推广出去。”

  据介绍,大庄村茶农协同“卢新的茶”共同搭建好互通的平台,通过“卢新的茶”这个销售渠道,大庄的茶将拓宽网络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和了解大庄的茶叶,让茶农们从传统的销售模式接轨到网上平台,转变销售新模式。

  “虽然是帮助茶农销售,但茶叶优质水准不变,我们携手卢新制定了本次挑选村民茶叶的五大标准。”银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按照五大标准,对茶叶要求严加把控,精挑细选,只有细节做到位了,才能帮助茶农销售茶叶,确保消费者不花一分冤枉钱。

  据了解,2003年,50岁的卢新辞去了梅家坞村长一职,孤身一人来到富阳,在大庄村包下200多亩的荒山,投入全部身家,开始种“卢新龙井”,就是他的这份执着,促就了他的茶如今的销量。“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茶农的茶叶出现了滞销,我们也很乐意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的,村主任找到我们,希望我们也能帮上忙。目前,我们通过线下收购滞销茶叶200余斤,再通过“抖音”直播的模式对大庄的茶进行销售,极大的解决了茶农滞销的难题。”杭州老梅家坞卢新茶叶有限公司卢茗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