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记者从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获悉,3月28日下午1点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发生尾矿砂泄漏,部分进入伊吉密河。黑龙江省政府29日晚发布公告,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3月29日21时起,启动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矿砂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二级响应。

  据了解,在现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进行作业,现场已经搭建了应急照明设备,地面上还有大量沙袋。据现场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荣健介绍,现在正在对现场作业面进行加宽,同时修建通往事发井口的通道,道路打通后将利用沙袋对事发溢流井进行封堵。险情发生后,现场成立了抢险指挥部,目前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相关专家已经抵达现场进行勘查会商。

  由于此次事件可能造成河流污染,伊春铁力市已通过官方媒体发布权威公告,向社会公开有关情况,并迅速启动保障供水安全应急预案,将存在污染风险的一水厂转换为二、三水厂,确保居民正常安全用水。

  另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消息,3月28日13时40分许,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尾矿砂泄漏,部分进入依吉密河。获知情况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李干杰部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翟青副部长率领工作组正紧急赶赴事发现场,指导做好环境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