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令哈3月2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3月28日上午,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20年首批208个项目在全州七个地区同步集中开复工,投资总规模达1053.14亿元。

  此次柴达木集中开复工的208个项目,涵盖了“五个千”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投资总规模达1053.1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08.09亿元,对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根本性作用。其中,格尔木市开复工项目47项,总投资683.18亿元;德令哈市开复工项目57项,总投资170.83亿元;茫崖市开复工项目32项,总投资69.28亿元;乌兰县开复工项目29项,总投资19.54亿元;都兰县开复工项目20项,总投资50.09亿元;天峻县开复工项目15项,总投资2.13亿元;大柴旦行委开复工项目11项,总投资58.09亿元。

  为切实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海西州精选了18个代表性、示范性强新建项目举办开复工仪式。其中,青海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氯酸盐项目、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项目等12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194.43亿元;青新藏(格尔木)陆港商旅物流中心项目、乌兰县茶卡景区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66亿元。其余190个建设项目也将陆续开复工建设。随着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掀起海西州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有力提振项目业主的投资信心,为加快全州转型发展步伐增加新的动力。

  自2016年海西州开展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以来,此项活动已经成为海西州稳增长、调结构、育动能的关键支撑,每年上百个项目集中开复工,开启了项目建设领域的高潮、提振了项目业主的投资信心、坚定了全州加快发展的决心,塑造了海西“大干快上”的积极形象。疫情之下,海西州投资稳增长“压舱石”分量加重,全州上下紧盯投资目标不放松,对标年度目标和季度目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增长稳投资产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分区分级施策,积极有序推动投资项目集中开复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不变,压力不减,为全年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力争取得更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