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在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介绍,2016年以来,四川已经安排贫困地区中央及省级资金310亿元,通过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贫困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接下来,省水利厅将从“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源保障、水生态治理、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水利建设。

  抓好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围绕“安全饮水”这一贫困户退出贫困的刚性指标,精心编制《四川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规划》,按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个指标达标,对存在饮水困难的贫困人口实行村造册、户建卡,措施精准细化到户到人。2016年以来,已解决309.31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问题。

  推进贫困地区产水配套。坚持把灌溉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重要基础,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实施“治水兴村”战略,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2016年以来,全省在贫困地区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30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1万亩。

  强化贫困地区水源保障。坚持把骨干水利工程作为推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关键支撑,不断加快水利工程建设。2016年以来,新开工8处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其中贫困地区主要受益的4处(宣汉县土溪口水库、恩阳区黄石盘水库、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区、平昌县江家口水库)。目前,全省在建大中型工程70处,其中贫困地区41处,占总数的58.6%。贫困地区骨干水利工程总投资达到44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改善灌面520万亩,供水人口达到700余万人。

  加强贫困地区水生态建设。坚持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贫困地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以水土保持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水生态治理行动。2016年以来,在贫困地区新增治理河道长度37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46平方公里,促进了绿色生态脱贫。

  提升贫困地区水利建设队伍人才素质。通过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免费定向培养、贫困县基层水利技术人员培训、派驻援彝援藏专家服务团、市州对口技术帮扶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抓水利建设的能力。仅凉山州深度贫困县的安全饮水工作,水利厅目前就有157名干部在开展帮扶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