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捐赠防疫用品(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哈尔滨3月27日消息(记者迟嵩)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黑龙江积极秉持和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与外国友好地区政府及相关组织密切合作,同心协力,相互国际驰援、共同抗击疫情。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全方位对外开放事业的不断发展,黑龙江省的“国际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外国地方政府、相关组织和友好人士纷纷向黑龙江省发来慰问信和慰问电,表达关心和支持,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持黑龙江省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英国、瑞士、荷兰等国25个外国地方政府、驻华使馆和民间组织发来了慰问信、慰问电。

  俄滨海边区州长科热米亚科在来电中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勇敢精神和中方为抗击这种前所未闻的危险所采取的高效举措表示钦佩。请相信,滨海边区愿提供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在内的必要协助,以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局面”。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在这个困难时刻,上海合作组织对中国的遭遇感同身受,对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对所有投入到此次战“疫”中的人们所表现出的坚定勇气和英雄主义精神表示钦佩。

向日本北海道捐赠防疫用品(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抗“疫”期间,黑龙江省共收到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的医疗捐赠物资近30万件,捐款11万余元。一封封慰问信,贴着“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的一箱箱物资,饱含着外国地方政府和友好组织、人士对中国和黑龙江省人民的真挚友好情谊,让这场史无前例的跨国疫情防控合作多了一份温暖和信心。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心手相牵、共克时艰。随着国外疫情大面积蔓延,在稳妥做好黑龙江省内抗疫工作的同时,黑龙江省积极向其他疫情国家友好地方政府驰援医用物资,分享介绍防疫经验。截至3月27日,黑龙江省已向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区、日本北海道、新潟县、韩国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友好交流地区首尔特别市、釜山广域市、庆尚南道、济州特别自治道10个外国地方政府捐赠了20余万件(套)防疫用品。韩国忠清北道知事李始钟在给黑龙江省的来信中表示,我们一定会珍而重之地将这些物资用在必要的地方,在困境中更加彰显出两省道之间的深厚友谊。日本北海道政府对黑龙江省捐赠物资极为重视,装载货物的车辆抵达北海道政府门前时,北海道政府外事部门人员和日航公司(该公司协助黑龙江省将这批物资免费从成田机场运至札幌)人员等候迎接,多家当地媒体现场采访。日本《朝日新闻》13日专门刊发消息,就黑龙江捐赠北海道物资作了较为详细的报道。当地民众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还向我们捐赠口罩,感谢中国的善意之举。黑龙江省向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罗马尼亚、瑞士等国的友好省州发去了慰问信,表达了黑龙江省人民对其支持的感恩之情及支持国外友好地区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心愿。

  为加强国际疫情防控经验交流,黑龙江省建立了对外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工作机制。3月25日,黑龙江省相关疫情防控部门与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举行视频工作会议,应邀介绍了中方在确诊病例救治方案与控制病毒传播、志愿者服务、公共交通运输保障、引导居民居家隔离、远程教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受到俄方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