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成渝间第四条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公路预计年内将建成通车。四川省政府网昨披露,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干道,该项工程自2月18日复工以来,一个月已完成投资8959万元。

  据悉,成都-资阳-重庆高速路,起于成都市三环机场立交,顺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经雁江区、乐至、安岳,止于川渝界龙台镇,再对接重庆规划的合川至潼南高速公路,全长约110公里。

  四川交投建设成资渝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成资渝高速全线梁板架设已完成90%、梁板预制已完成98%。土建、桥梁建设将于6月结束,预计10月完成全线路面铺摊,11月完成交安、配套机电等附属设施,确保年底建成通车。

  此间经济分析人士指,该高速公路直连成都天府、重庆江北两大国际机场,以及天府、两江两个国家级新区。公路建成通车后,有望激活两地沿线城市的交通往来,促进生产要素的流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有利好消息。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合作座谈会在重庆潼南区召开,四川遂宁市、重庆铜梁区、潼南区三地政府共同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铜潼遂段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三地将共同开展前期规划调研等工作,同时各自先在辖区范围进行拆迁征地等实际工作。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陈旭坤介绍,铜潼遂段将与去年开建的市域快线璧铜线连接,延伸到潼南,再从潼南出发连接四川遂宁市。目前预估距离为铜梁至潼南约60公里,潼南至遂宁约60公里。

  经济分析人士称,与璧铜线相连的铜潼遂段建成后,将加快潼南融入重庆主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并缩短遂宁与重庆的时空距离,助推遂宁与重庆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