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洁能源电力远送湖南大动脉(央广网发 图片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供)

  央广网兰州3月27日消息(记者焦健)记者26日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不断改善网架建设、加大外送力度,该省清洁高效新能源体系不断优化构建。最新数据显示,3月25日,甘肃省新能源发电量1.9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约三分之二。

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大动脉在甘肃玉门并列运行(央广网发 图片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陈振寰介绍,继3月17日甘肃省新能源发电电力首次超过了1100万千瓦,3月25日,全省新能源的发电量达到1.95亿千瓦时。“当天的新能源发电量接近了2亿千瓦时,甘肃省一天的用电量大概在3亿千瓦时,其中还不包括水电。从25日的运行数据来看,新能源发电占比已经占到甘肃省用电量的接近2/3,如果算上水电,已经占到的80%以上。”

  为了解决甘肃当地电力消纳不足问题,输电距离远、容量大、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就承担起国家能源资源配送的重要角色,被称为电力外送的“高速路”。截至目前,酒泉-湖南特高压输电线路,累计输送清洁能源超过1000亿千瓦时;2019年建成投运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将河西清洁能源东送、西送能力分别提升到800万千瓦以上、600万千瓦。

甘肃各地新能源发电得到良好发展(央广网发 图片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供)

  在建设电力外送的“高速路”的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公司也努力拓展外送电市场,创新交易品种,加强与相关省份战略能源合作,“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外送电量1106亿千瓦时,2019年外送电量达到422亿千瓦时、是2017年的2倍,具备了解除红色预警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