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2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陈毅 曹华华 朱红丹)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多彩的山野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蛰伏了一冬的野菜也破土而出,抽芽冒尖。在湖南省衡阳市城郊的一些乡村,当地村民有着以这些吐绿纳新的山珍野菜为原料,做成“春宴”招待亲朋乡邻的习俗。一桌春日宴,吃出了浓浓的乡邻情。

  一桌春日宴,浓浓乡邻情(央广网 通讯员供图)

  一场春雨过后,天空放晴,在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青石村,种粮大户谭桂生正忙着在自己承包的水田里犁田,村里的农业科技员正在村里各家农户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另一边,村里的山坡、草地上,一朵朵铜钱大小的地皮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谭桂生的妻子祝禾英带着家人将这种大自然的恩赐捡拾起来,装进篮筐里。

  地皮菇(央广网 通讯员供图)

  “一般是下大雨后才会有,下了雨以后,这里到处都是的,用手抓得拢。”祝禾英说道,因为儿子、媳妇相继生病,家里的事情,乡亲们可没少搭把手。今天家里犁田,邻居钟家冲二话没说就来帮忙。所以她想出来寻点野菜,做一桌春宴,好好酬谢一番。

  蕨菜(央广网 通讯员供图)

  黝黑锃亮、晶莹剔透的地皮菇,鲜嫩得可以掐出汁来的蕨菜、刚刚冒尖儿的香椿、清爽香甜的水芹、肉质鲜嫩的春笋、还有青翠欲滴的蒲公英……最新鲜最地道的乡间野菜,经过仔细清洗,或是搭配自家制的腊肉、酸辣椒,或是直接素炒,在柴火灶上以最简单的方法烹饪,最大限度保留着食材最原始的春天味道。

  主妇们一阵忙活,酸辣地皮菇、香椿煎蛋、蕨菜腊肉、素炒蒲公英、春笋炒腊肉、素炒水芹菜、乡里茶油炒土鸡、艾叶饼……一盘盘香气四溢的美味被端上桌来,在田里劳作了一上午的男主人谭桂生也将帮忙的邻居钟家冲拉上了桌,斟上一杯自家酿的甜酒冲蛋,就着这一桌春宴,敬好邻居,更敬这邻里相帮的朴素感情。

  主妇们在采集最原始食材(央广网 通讯员供图)

  门外的阳光饱含暖意地绽放在广袤的石鼓大地,一个温暖的春天正向大家走来,“谭桂生们”的春天也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