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3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凉山州喜德县是四川省还未脱贫摘帽的7个贫困县之一。当地发挥阳光足、气温高等优势,依托多种帮扶协作机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帮扶干部指导村民种植蔬菜(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这几天,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里,第一批种下的甜菜心已经陆续开始成熟。鲁基乡翁古阿合乡长说,他们乡上不少贫困户都在产业园务工,增加了不少收入。“从这几天已经正式了进入第一批的集中采摘,今天采摘人数已经达到了150人,每天可以采摘5000斤,目前采摘了3万斤。”

采摘的甜菜心装车(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鲁基村村民肖伍支,不但流转了2亩土地给园区,现在还在园区务工,成了收菜小组长。“组长工资是一个月3000元,员工是一天80元钱,每个月都做满的话,有2400块钱。我希望园区发展得更好,这样我们都有很多的收入。”

产业园的喷灌系统(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产业园通过引入广东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配套建设了冷库。广州绿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学潮介绍,这些甜菜心采摘后经过分拣、装箱,将全部采用冷链运到广东进行销售,每斤的批发价格在4元左右,零售价每斤6元左右。“这个菜在这边的气候是全国独有的,在某些季节,它的品质是优于其他地区。这个菜送到广东那边是很受欢迎的,大概的售价应该可以维持在6块钱左右。”

村民在产业园务工(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由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城市广东佛山和喜德县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产业园一期占地860亩,采用大棚育苗、机械化耕作、现代化水肥一体喷灌系统等现代农业技术。喜德县委常委黄礼泉说,佛山市和喜德县政府的投资,折合成60%的股份,鲁基乡997户贫困户可以共享这60%股份的分红,还可以到园区务工。“这个产业园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样板工程,我们把广东的资金资源、技术资源和市场资源与凉山的气候资源、环境资源、人力资源高度融合。除了分红让老百姓增收,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现在产业园大概一天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随着下半年二期工程的完成,预计用工量可以达到每天500人以上,而且指导老百姓在这里学会种蔬菜的技术,为这里培养一支技术的队伍。”

村民在打理甜瓜(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除了东西部协作帮扶外,根据四川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四川什邡市对口援建喜德县。什邡市援建喜德县的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亩大棚内甜瓜已经进入了重要生长期。喜德县光明镇泰山村村民沙马有古莫和其他村民这两天正在忙着管护这些甜瓜。“这两天主要工作就是在栓线、打侧芽,打了这个侧芽就是为了它长得好长得快。”

  什邡援建喜德县前线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张文韬介绍,除了甜瓜外,根据当地气候、日照等条件,由什邡援建的设施农业项目已扩大到辣椒、葡萄、西红柿等多个品种,带动喜德县11个村2000多人增收。“不仅吸纳贫困户和附近村民进园务工,还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置换成股份,其中80%分红分发给什邡定点帮扶的4个极度贫困村70户重点贫困户,20%分红纳入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村脱贫,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更多的园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