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密3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孟祥宇 朱意)眼下,新疆哈密市早熟哈密瓜主产区——伊州区南湖乡1.45万亩哈密瓜开始播种。今年,当地实现80%以上订单种植,预计6月底抢鲜上市,目前已有瓜农收到定金,为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在南湖乡红山村的精品瓜园里,瓜农周凯和工人在地里紧张播种。周凯今年种了60亩地的哈密瓜,都是订单种植。因为地膜已经铺好,现在主要做的就是点种、盖土。周凯说:“现在都是订单瓜,老板过来把瓜提前订好,基本上给的每亩在5000多,等到瓜成熟的时候,老板就过来收了,销路也不用担心,尽量保证瓜的品质。”

  现在,南湖乡的哈密瓜种植80%以上都是订单种植,这些订单大多由各个合作社负责。为了让社员能够获得更多收益,南湖乡的金海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选择了成熟期更早的金海蜜品种。合作社负责人赵金海说:“新品种特别早熟,它比所有的品种,基本上提前一个星期左右,6月18日左右,就可以上市了,而且品质非常好。”

  金海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两千亩的订单瓜,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新品种。为了让瓜农种得放心,合作社还与瓜商协商,提前给种植户预付了定金。赵金海说:“老板的订单就是农户种植下去,瓜商就会打过来,每亩提前预付给农民1000块钱,给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也给农民提前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问题。”

  据了解,南湖乡由于自然条件优越,生长的哈密瓜品质较高,2019年,“南湖哈密瓜”地理标志证书进一步提升了南湖哈密瓜声誉。伊州区南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依然·马和木提说:“南湖乡今年的种植面积有14500亩,主要种植的品种有西州蜜17号,25号等品种,主要是去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识以后,我们引导合作社还有农户按照有机的要求种植哈密瓜,让农民的利益最大化,让南湖的哈密瓜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