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亲清服务精准在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发布,进一步依托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更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意见》指出,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推行在线审批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对可通过电子证照共享获取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交;对需要现场踏勘和技术审查的审批事项,鼓励采用现场照片、录像摄影、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审等方式;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络及电话咨询、代办手续、材料邮寄送达等服务。

  《意见》表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依托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推行在线咨询问答,优化亲清服务平台法律法规标准库智能查询等功能,动态更新库内法律法规标准,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解读宣贯,探索提供远程政策指导等优质便捷服务,帮助和引导企业主动落实守法责任;集合全省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专家,以“常务专家+值班专家”的形式组建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值班制度,常态化在线解答企业在环保业务学习或环境污染治理中遇到的疑问和难题。

  《意见》指出,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推行在线指导整改,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帮助企业自动梳理汇聚相关环境问题数据信息,建立企业自身环境问题台账,便于企业掌握自身短板,立行立改,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帮扶,指导企业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整改到位;鼓励企业自查自纠,通过平台主动上报存在的环境问题,并自主反馈整改进展情况,上传整改相关照片、视频等佐证材料。企业自证整改成效的,生态环境部门减少进行现场核查。

  据了解,自2019年4月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注册企业3万多家,汇聚各类服务信息30多万条,通过网上审批服务、政策技术解读、专家在线解答、连线指导整改、实时预警提示、环保服务超市等功能,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促进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得到了企业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