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2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3月22日-23日,贵州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持续性强对流天气过程,期间共有6个市州地出现了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月23日午后至3月24日凌晨,贵州再次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全省共有9个市州出现了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而此时,在贵州省麻江县龙山镇乌卡坪蓝莓种植区,蓝莓正值开花期,为最大程度减轻冰雹灾害,使农户辛苦种植的蓝莓能顺利走进盛果期,麻江县气象局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将雹灾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21日就已经在开始监测天气,22日接到黔东南州气象局通知以后,当天立即开展了防雹作业,用弹量9发。到了23日,又进行了一次防雹作业,1分钟就用弹量33发。”麻江县乌卡坪炮站班长刘绍先说。

  经验丰富的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德标告诉记者,3月正是蓝莓生长关键期,如果此时遭受了严重的冰雹灾害,这一年的蓝莓收益可能就“打水漂”了。

  “在人工防雹的保护下,乌卡坪蓝莓种植区的蓝莓几乎全部成功‘获救’,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是忽略不计。”说起这次防雹的效果,金德标称赞道。

  据麻江县气象局局长袁浩东介绍,麻江县目前共有2个防雹作业点,分别位于东部乌卡坪蓝莓核心区和西部谷酮镇乐平村。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个作业点及时开展防雹作业后炮点保护范围内降雹零星发生,而无防雹作业点的中部则受灾较重。

  截至目前,麻江县蓝莓种植面积达65000亩,乌卡坪蓝莓核心区种植面积就达32000亩。2019年,全县蓝莓产量达6000吨,这些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蓝莓已销往全国,销售范围覆盖整个南方地区。

  一方产业带动一方就业。为最大程度解决麻江县贫困户就业问题,麻江县蓝莓种植贫困户用工已占全县贫困户60%以上,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在此基础上,人工防雹更是为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全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面对此次大范围冰雹天气过程,全省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高度重视,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3月20日对各市州发布了《地面防雹作业计划》,提前做好空域协调工作,及时做到人影作业装备到位、弹药到位和人员到位,适时开展上下游联防作业,对强冰雹云回波加大用弹量。

  据统计,3月22日08时至3月23日08时,贵州省6个市州,43个县区,高炮121个站点作业196次,用弹量4590发,火箭17个站点作业33次,用弹量62枚,作物保护面积1.008平方公里。3月23日08时至3月24日08时,全省32个作业点周边点降雹,其中22点无灾,10点轻灾,有效减轻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为春耕春种撑起一把“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