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疫情期间对市场采购试点参与经营家具出口商户开展巡查(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3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1—2月,广东市场采购贸易出口466.4亿元,占广东省出口外贸总值9.51%,交易量和外贸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24.8亿元,占广州市出口外贸总值30.01%。

  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和外贸大市,2019年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广东省第3座、全国第17座“万亿城市”。依托产业优势,佛山各类专业市场蓬勃发展,数量近百个,每年都有大量的国际中小客商前来,自行或委托采购各种泛家居成品或原辅材料。受轻工业采购特点制约,国外客商采购呈现“品类杂、批次多、批量小”特点,且往往是多个中小微客商、多种商品拼箱组柜方式出口,以往客商只能采用一般贸易方式进行申报出口,而一般贸易主要适用于品种单一、贸易主体固定、主要来自于生产企业的货物,若用一般贸易报关申报难度高、工作量大,企业物流报关成本较高,制约了中心外贸产业发展。

  市场采购出口贸易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正是破解这些难题的对症之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专门针对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交易的特点,与一般贸易相比,具有准入门槛低、申报手续简单、通关出口快、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政策优势。2019年佛山顺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运行首年,产业聚集效应日渐凸显,市场采购试点参与的外贸、报关和货代企业数量达214家,完成商户备案2152家,其中约6成为中小微企业;出口货物354.6万吨,贸易额785亿元。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疫情期间做好现场通关服务,细心解答企业咨询(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早在3年前的2017年3月,“市场采购”作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得到商务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参与,广东首个市场采购出口贸易试点花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

  试点建设之初,因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大多仅作为商品交易、展示场所,而商品的实际仓储、物流分布于广东多个地区,所以企业在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完成采购后,往往需要先等待卖方从仓储区运输货物到花都,完成组货后再向海关申报,然后运往广州白云机场、南沙新港等口岸通关出口。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迅速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一方面调研企业实际需求,一方面开展业务改革,探索叠加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突破以往传统的转关模式,实施顺势监管。”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市场采购业务一科副科长陈秉华介绍,广州海关率先采用市场采购跨关区一体化通关模式,减少企业将商品从各仓储地集中运至采购地,办理转关手续后再运到出口口岸的迂回运输,切实降低企业运输时间和成本。

  今年1—2月,就有广州、汕头、河源、阳江、东莞、肇庆、江门、佛山等8个地市143家外贸企业通过广州花都市场采购试点出口,出口口岸涉及广州机场、南沙新港、深圳大鹏、黄埔老港等13个口岸。

  目前,广州花都市场采购试点已从广州市花都区复制推广至广东全省,广东各地市商户在花都皮革皮具市场注册,外贸、报关和货代企业在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备案后,即可参与试点,实现“花都申报、各区域集运、辐射全省”,起到产业聚集效应,促进省内各类专业市场蓬勃发展。

  广东已有3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其中广州海关辖区内有2个,分别位于广州花都和佛山顺德,目前业务量占广东省的95%。采购出口商品已从最初的箱包皮具、服装鞋帽延伸到数码产品、集成电路、家居建材等两千多个品种,出口区域也由亚非拉拓展到美国、欧洲、中东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3月16日,已有13255家商户、1011家外贸企业、637家报关企业、984家货运代理企业在平台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