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2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杜维刚)山西全省各开发区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对项目进行指导、督促,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在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的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工程总指挥陈志峥说,这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成后将年产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千瓦氢燃料电池电堆和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及零部件,在晋中开发区支持和关心下,项目已于2月底顺利复工,“晋中开发区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比如在疫情防控物资上雪中送炭,为项目施工人员以及陆续返工人员的安全防护给予了重要保障”。

  今年,忻州经济开发区将建设总投资283亿元的46个项目,截至目前,24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说,开发区管委会对标对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帮助企业扎扎实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每一个问题,“在软件服务方面,我们推行了三个制度,一是领导包联项目制度,目的是能迅速掌握企业诉求,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二是无偿代办手续制度,就是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亲自帮助企业填写各种表格,起草各种材料,经企业审核无误后,再亲自去审批局办理各种手续;三是项目首席服务官,就是企业有什么要求,随时联系,及时协调各方去解决问题”。

  忻州经济开发区为入驻企业代建标准厂房,目前已完成11万平米,今年还要建设15万平米标准厂房;已设立5亿元的产业基金,准备再成立1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配套建设了140套人才公寓和办公用房,这一系列硬措施助力项目加快建设。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疫情防控和加快项目签约建设一盘棋谋划,一条线贯穿,一体化推进,把精准施策贯穿全过程。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韶华说,从疫情防控开始,开发区管委会就在与时间赛跑,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2月10号,率先在山西全省实现规模以上企业100%复工。

  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效生表示,山西省商务厅将积极发挥省、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开复工用工难、原料难、融资难等问题,持续优化山西全省开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着力提升50个左右开发区产业承载力,聚力打造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