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刘金芳)疫情期间,青海西宁市文化馆为市民制订丰富的线上服务,让市民即使宅在家中,也能找到不少乐趣。

  上午十点,西宁市文化馆的干部们分工协作,由业务干部一边踩着节奏进行舞蹈展示,一边对每个动作展开现场讲解;数字文化事业部的同事则调整机位、切换音频……在双方的默契配合下,一节长达一小时的线上直播课开始了。

  西宁市文化馆业务干部高欣告诉记者:“今天教授的内容是民族民间汉族舞蹈,胶州秧歌,我们通过线上给大家细细地分享这些动作,锻炼上肢协调性,还有全身的动力。”

  目前,正是西宁市文化馆每年春季的全民艺术普及培训时期。疫情期间,西宁市文化馆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方式,一改以往的线下培训模式,将工作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组织全市文化志愿者及业务干部精心录制课程,把人才资源与网络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西宁公共文化云平台对外发布,做到闭馆“不谢客”,线上服务“不打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公益课程,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提升全民艺术素养。

  西宁市文化馆副馆长衡淑荣介绍:“目前我们每周一、周三直播课,周二、周四慕课学习。这次担任授课的是我馆业务干部及优秀文化志愿者共同担任授课教师直播课,主要围绕大家喜欢的民族舞间舞、广场舞和葫芦丝等,授课老师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等融入到教学环节中。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为我馆业务干部搭建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互相交流的学习平台,也对提高他们自身的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了弥补群众不能在培训场地参与文化交流互动的遗憾,线上培训还充分融入了互动环节。

  西宁市文化馆数字文化事业部主任丁永介绍:“每次直播课分为一个小时,前45分钟是集中培训时间,市民在看直播的同时,可以通过云平台、微信群留言,提出相应的问题,在线工作人员会及时记录,老师会在课程的后15分钟,完成在线解答。”

  随着线上培训活动的有效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接受到了舞蹈、声乐、素描等六个专业的文化服务。每天通过西宁公共文化云平台、抖音直播学习第一节线上直播课的人数达2500多人,慕课点击量达2300多次,与往年相比扩大了全民艺术普及受益人群。

  丁永介绍:“之前线下因为场馆的受限,我们每次每个专业只能容纳二三百人培训,转到线上,能够接受更多的市民参与。”